top of page

论人之长情

感情这种东西是必须一同成长的,尤其是那种非血缘关系而形成的关系,则更需要内力与外力的共同维系。 我们先说说爱情这个东西。大学时候,我和我的初恋真的好的一塌糊涂,可是后来种种原因,像一般大学生所经历的毕业就等于失业+失恋一样,分手了。过了三年,我到美国后,曾经给他打过一次电话,那时正值黄家驹逝世周年纪念,满世界都沉浸在对他的追忆当中。我忽然就想到了情迷Beyong的他,进而想到了许多曾经的美好 时光。忽然就失忆了一般,想不明白,问自己:那么好的一个人,那么好的一段感情,我们为什么就散了?于是我给他去了一个电话,我们只互相问候了几句,问问近况,就像老朋友一般。可是从第一句话开始,我就清晰地发现,他不是我记忆中的他了。倒不是他变了多少,而是这么一个人已经不符合我现在对一个异性的品味了。他只能活在过去,陪伴在那是的我的身边,无法成为一个能在今时今日陪伴我左右的人了。于是对一个人的幻想就此了结于现实。他完成了他在我人生中的历史使命,现在他该自由了,我也该自由了。我是这么觉得的,感谢那些过去的时光,因为我喜欢现在的自己。而我也因此会更加珍惜此时此刻陪伴我的人。这一个人只会比上一个更好,我也会对他更好。 异地恋在某种程度上是有着巨大的心酸的。哺乳动物有着移情心理现象。当你特别需要帮助或陪伴时,你会对那个帮助你的人产生依赖,这种依赖未必一定是爱情,友情、亲情等能产生信赖感的感情都可以,甚至是从某个组织或群体处得到的归属感也有此功效。我的父亲常年工作在外,我母亲一个人抚养孩子的那份艰辛我是一直看着长大的。从她的各种唠叨、咆哮中,我能听到她内心的质问:为什么你不在我身边?!为什么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不在我身边?!我也曾多次面临过这样的疑问。 我觉得你应该对我、对这份感情初心未泯,可是你早已物是人非;你觉得我还是那个在原地等你的青春少女,可是我也早就沧海桑田。我们的时光在一同流逝,可是我们的感情没有一同成长。我们各自的状况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而各自身处的世界又无法互相适应。你没有决心把我彻底收进你的世界,而我更没本事让你融入我的生活。有点穷途末路的味道,这便是我和老周的故事。也是我听闻的所有异地恋的结局。我想这世界上还是有很多幸福的异地恋的,每每看到新闻上的真人真事时,我都要真心祝福他们,得来不易的正果啊! 我还想谈谈友情。一份友情可深可浅,可长可短,取决于性情、成长经历、兴趣爱好抑或是价值取向。人们因不同的原因结交朋友。结缘容易,维系难,所以在断绝的时候应当有着不输于爱情的审慎。 同学会是个最有代表性的例子,看见老伙计们重聚一堂,自然觉得一夜梦回朗朗读书年代,可是又似乎只是一夜之间,你所熟知的同学们都变得五光十色了。圈子的结构和组成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人们因新的动机开始去结交新的缘分。我倒不是想从道德的制高点去谈论什么,这跟道德没有关系,只是单纯地从人性去解释和证明一些东西。也许很多人早已知晓人世间的人情世故。可是我的后知后觉必须要以这样一种形式和感受才能通晓之。 我曾经有过一个发小,在我内心还欣欣然向着光明的时候,她主动投奔了黑暗。我单纯地以为我们还能是朋友,只是混的江湖不同了而已。可是她的正邪观念似乎比我还强烈。至此我们再也没有过联系。人们常说患难见真情,一点不假。在我出车祸复原的日子里,我就有以为如花似玉的朋友离我而去,因为我不再是她的漂亮朋友,她耻于和一个有着丑陋伤疤的人同行。比起有难同当,有福同享也同样考验着人。那种把人利用完就过河拆桥的奇葩朋友我还真是有眼无珠地给撞上几个。虽然她们一一从我的朋友列表里给划走了,但经验和教训还是要留下的。不然怎么能有我此时的滔滔不绝呢! 我想从一个科学理性的角度去探讨和解释人类之间的人际交往关系,为什么有的能长存,有的只是昙花一现,而不是单单地感叹一句:我们性格不合适,我们没缘分之类的,好似随心所欲的托辞。 虽然我的理论尚不能严谨成气候,但在我的对比总结当中,至少我在一点一滴地发现些东西:人生重要时刻或阶段的共同成长。这种成长必须是同方向的,同质的。唯有这样的成长和意识上的互相认同才能保证关系的始终如一。所以再当我有幸去结一份缘时,我希望是一份有可能陪伴我一同成长的缘分。不论友情、爱情,都该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有一份更深的领悟和执着。 献给曾经陪伴过我的人,以及现在正陪伴我的人。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