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3-2014 彪悍的我LA满年大总结 2014-5-1

来美国一年了。这一年在我目前的人生中绝对是异常重要的一段时光。有些话有些想法务必要记录下来,以便将来正能量不足之时,再看年轻是的豪言壮语,能有荡气回肠之感。但是终归多年不提笔,纵然千般慷慨激昂,也难一起呵达成文,只好将只言片语整理如下: 1. 当一个人去到了完全不同的世界,见到了完全不同的人,最大的收获应当是价值观重塑。你会突然间发现,原来人这样也可以生活。我并不是因为美国的生活轻松惬意而说些风凉话。在国内的时候,当我看见那些大山里追逐花期的采蜂人,看见海边的渔民船夫,看见庙里的诵经和尚,也只是对他们的生活支生瞎想,却无肯定。来自各方的压力都不容我去放逐地追求另一种生活方式。很多时候我觉得我其实也是有勇气说走就走的,像新闻上鞋的那些古怪又有趣的人一样 ,工作一年攒攒钱,辞了工作花一年时间周游列国,回来时整个人生清气爽。然而我做不到,思前想后的结果是,没有钱,没有无牵无挂的可靠后盾,没有可以挥霍的时间……而如今当我可以卸下那太多沉重的负担时,我便有了一种旁观者的心态去审视和回味他人的生活方式,那些与我截然不同的人,我能平和地对待他们,而不是表面的肤浅相处。最直观的证明便是:以前我不敢成为他们,而如今觉得成为他们又何妨? 2.我在这里遇到的男人都可谓称得上谦谦君子,这一点与国内游很大不同。 作为一个“女汉子”的我都能感受到一种让双方都不失尊严的绅士般的关怀。我曾思考过一个问题:自古以来誉为美德典范的我们的谦谦君子都到哪里去了?一个励精图强的国家必有士大夫阶级,一个和谐有序的社会必有谦谦君子。可现如今,中国已经不乏一批批忧国忧民的士大夫了,然后古训上描述的谦谦君子倒成了熊猫。在此,我不想调侃国内大多数的男人们,我只想说:男人失了男人的面子是因为自己保不住自己的地位,只能靠装腔大男子主义来撑门面。然而又只得该主义之皮毛,以担纲责任为荣这些精髓却不曾发扬光大。同时,女人也失了女人的优雅——因为男人靠不住,于是要无奈地坚强起来。男人指责女人势利,女人怪罪男人无用。男人有几块大洋就趾高气昂;女人有几分姿色就自鸣得意。嘚瑟给谁看呢?两者径直地站在了对立面。现代中国社会价值体系已然发生了本质的变换,可大家又还期望用传统的价值观来衡量现如今的男男女女,好比妓生门前立牌坊,实在可笑。男人对女人的尊重既源于文化,也需要法律的支持。中美两国都是承认这一点的。但是中国婚姻法规定,离婚时,婚前财产各归各,不按共同财产处理;而美国规定一切财产都视为共同财产,女方可以分走一半财产。看似各有各的逻辑道理,但事实结果是中国人结婚时,有钱有势的一方底气十足,毫无忌惮;而美国,任谁都必须对婚姻的结缡慎之又慎。哪一方更好地保护了婚姻的尊严和神圣呢?哪一方更加暴露了人性的弱点呢?生活的逻辑不等于逻辑的生活。 3.我学着融入这里的生活,不仅仅是习惯。可是当我来到这里时,我已经26岁了,许多时间遗留下的东西很难再改了。高兴的是,不论我中国大陆的生活习惯或者观念在这里是否显得搞笑或者不合时宜,人们都会尊重我,因为比我怪的人实在太多了。移民们自然知道新移民的辛苦和会遇到的问题,他们会主动帮助。本地的人虽然不会察觉到这些,但是他们什么都不在乎反而让人觉得非常自在。 4.在洛杉矶最幸福的除了享之不尽的阳光外,还有吃不尽的美食。本来在国外生活,吃饭应该是最愁的一件事,但是洛城,绝对不是问题!不过一开始的时候还是会遭遇另一种尴尬:到洛杉矶的第二天我便去上班了,一位热情的供应商招待我、我的老板、我的大老板一起吃饭,吃的就是日本料理。满满全是日语和日式英语!OMG,根本一个都不认识,又没有图片,不会点菜!我那浅薄的英语底子勉强维持着面子。 从那以后,我只要出去吃饭,一定点我不认识的吃。好吃,我肯定能记住名字;不好吃,我也肯定能记住名字。就这样,拿自己当小白鼠地度过了一年。现在你要叫我随便去家餐馆,看见菜品是再也不会盲人点菜了。 5.在洛杉矶要想不长胖简直得有神功护体!连我这种号称怎么吃都吃不胖的人,短短三个月从92斤直逼120斤!国内带来的裤子一条条绷开了扣,T恤穿出了大力水手的风采。除了每天摄入过多高能食物外,缺乏运动绝对是祸首!每天上班少说9个小时,多则12个小时,久坐不动,出门开车,各处都有drive-thru,几乎可以不落地地生活。美帝不愧是车轮上的国家!肥了这么多怎么办?减肥!这个过程太痛苦了。每天不吃晚饭或者少吃些水果蔬菜。天气不热的时候,几乎每个周末我都去海边或者山上hiking一次,暴走3-4个小时。艰难痛苦地拼了三个月命才终于回到98斤!现在hiking成了我在美国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大多数时候我都是一个人去hiking,因为很多人已经跟不上我的脚程了。在途中我只会去想一件事:一直走,坚持就是胜利。hiking到一定阶段总会感到艰辛和疲惫,累了就想放弃,放弃了就看不到最美的风景,而最美的风景不是最后的一览众山小,而是一路走来的坚持不懈。长时间的独处让我能有更充分的时间去静静思考一些问题,关于人的关于事的。当很多事你都参透了它的本质时,你就不再害怕它了。恐惧来自于未知。一般情况下,我都会去不同的地方hiking,以便顺道熟悉地理环境。现在我已经几乎可以不用导航区洛城的任何一个大地方了!而这仅仅只花了6个月时间。 6.除去自然风光的hiking,我每周还会去一个名胜参观。出发前我会尽力做足功课,了解其历史、典故等许多东西。你以为我只是一个拍拍照“到此一游”的观光客吗?那就大错特错了。每月固定在图书馆里读书做笔记,我有了一份长长的拜访清单,立誓要一一走过。将来要像细说成都、绵羊一样可以给别人细说洛杉矶。 7.一个人的旅行成本回事个极大的问题,所以我必须尽量提高效率,好的体力是可靠的保障。每天六点半起床,十点半睡觉。一至五,上班后还要跳半小时到一个小时的健美操,天热的时候每隔一天游一小时泳,周末还要hiking。强身健体,保持完美体型!对自己严格一点,成为更好的人!爬山真的是个好项目,不仅锻炼人的意志,还磨练好脾气。在日后面对各色奇葩的时候,我巍然不动,但心里已把他骂了千万遍。 8.这一切其实还要归功我的极品前室友们,一怒之下搬家一个人生活,把所有空闲时间花在自己身上。从给四个人做饭到给一个人做饭,结余出来的时间精力,除了锻炼,还要读书,一个月一本书,每天看新闻看杂志。现如今每天还要抽出至少40分钟自学吉他。满打满算到今天已经两个月了,差不多可以一个礼拜练好一首曲子。每周要为自己奉上一道上口的好菜。当年厨师比赛,也就只有一道拿得出手的,现在至少摆桌席已经游刃有余。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学英语,听力基本没大问题了,接下来的一年里则要主攻说。 9.很多人觉得我做这些是因为我太闲了,找个男朋友才是人间正道,最好还是ABC,能帮我学英语。主意虽好,可是我实在觉得太浪费时间,更别提如果找个不爱的或者让人不愉快的,岂不是利用别人的同时还浪费了自己的光阴?!我 真的很忙,无暇折腾一件没有结果的事。我已经27岁了,经历了好些事了,太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如果不是我想要的,我一秒钟都不想花心思付出。一个人吃饭、逛街、看电影,干什么都不会觉得孤单,只会大大方方地享受我的时间和空间, 也完全不会察觉、在意周围异样的阳光如何上下打量。大多数的美国人都不会在意你。反倒是老中们笃信着:孤独是可耻的。用着箴言来衡量任何一个单身的人。还有很多人希望我和前任复合。呵呵。这个话题已经不会被烦躁地回避了,也不会打马虎眼般敷衍了事。只要对方想听,我就可以从A到Z三段论式地分析说明论证为什么不会。当你可以随意谈论一个人时,说明他已经在你心中没了特殊的地位,彻底放下了。 10.在我和极品们闹翻的时候,我就想明白了一件事:既然老天给了我一个在全新的世界生活的机会,我为什么不能看作是一种重生,去过自己认为正确的生活?于是我宁愿撕破脸,也想让自己舒服点,不要像个傻子一样觉得什么都该无条件地忍辱负重。有人说出门在外多一个朋友少一个敌人。我想那是对一个社会性深重的人而言的 。抱歉了,我是个喜欢简单又怕麻烦的人,也许还有轻微的自闭症吧。在我看来,一个人的快乐可以有好多种,一个人的成功也能有好多种。只要我还积极上进,高高兴兴,我现在选择的生活方式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肯定。即使有无数的人讨厌我,我也想做自己喜欢的那个自己。 11.虽然对面那个陪我吃饭,陪我旅行的位置一直空着,但是我还是取得了很多不错的成绩:有个一直信任我喜欢我的老板,不需要我申请就会积极主动地帮我争取加薪和奖金;还有一份不错的业绩,一帮支持我的供应商和同事。光是这些就值得我每天认真而努力地工作。 12.我学会了化妆,习惯了高跟鞋(10厘米的高跟鞋都不在话下),每天上班都把自己打扮的精致而职业。 审美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令我高兴的是,即使不穿铭牌衣服、不背名牌包包,也会有路人点赞!在我看来女人的自信来自于内外兼修,不是男人和金钱,更不是肤浅的外表。我也再也不羞于照相、自拍什么的了。 13. 人要有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事,要有胸怀去包容不能改变的事,还要有智慧去分辨上述两件事。当你不断学习,磨砺自己成器时,你就会发现你已经有能力去实践上述的人生准则,不畏首畏尾,不怕得罪人。遇到再大的困难,怕什么,我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有能力有技能,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天干饿不死手艺人。天下之大,无绝人之路啊!若再不济,也还可以两眼一闭,脚一蹬,什么都不用知道了呗!那些徘徊于俗世的王八蛋们,难不成还能阻止你立地成佛?下下策有一个就够了,但是上上策千千万万:向着阳光,充满希望地活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2014年5月2日,敬上我勇敢又青春无敌的27岁,以及所作出的所有努力!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